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安徽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考试(计算机基础)
来源:fjsedu.com 2005-12-13 【字体:小 大】

安徽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考试(计算机基础)

一、单项选择题(共70个小题,每题1分,共70分。在给出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目前使用的计算机属于[  ]计算机。
    A、第3代    B、第4代    C、第5代    D、第6代
2、根据计算机应用的分类,机器人应该属于[  ]。
    A、科学计算    B、数据处理    C、过程控制    D、人工智能
3、在计算机内部,数据是以[  ]形式表示的。
    A、十进制    B、十六进制    C、八进制    D、二进制
4、关于集成电路,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集成电路是由半导体、电容等电路器件封装成的芯片
    B、CPU及计算机内部的主要部件都是集成电路
    C、要知道集成电路的功能,必须研究其内部结构
    D、集成电路是通过引脚与其它计算机部件相连
5、关于机器指令,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指令由操作码与地址码组成
    B、用机器指令编写的程序可以直接在任何计算机上运行
    C、机器指令与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有关
    D、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必须转换成由机器指令组成的机器语言程序才能运行
6、Von.Neumann原理的核心是[  ]。
    A、程序运行    B、存贮控制    C、输入控制    D、存贮程序
7、运算器可以实现的主要功能是[  ]。
    A、加减运算    B、乘除运算    C、布尔运算    D、算术与逻辑运算
8、计算机的内存容量指的是[  ]的容量。
    A、硬盘    B、软盘    C、RAM与ROM    D、RAM
9、典型的微机系统总线由[  ]三部分组成。
    A、数据总线、地址总线与控制总线    B、数据总线、地址总线与接口总线
    C、系统总线、设备总线与接口总线    D、数据总线、控制总线与信息总线
10、下列关于多媒体计算机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多媒体计算机的体系结构与传统的计算机不同
    B、多媒体计算机可以输入、处理并输出语音与图像
    C、多媒体计算机的输入设备与普通计算机相同
    D、多媒体计算机的CPU与普通计算机不同
11、影响显示器显示清晰程序的一个重要指标是[  ]。
    A、对比度    B、大小    C、亮度    D、点距
12、目前微型计算机的CPU一般都是[  ]公司的产品。
    A、Intel    B、AMD    C、IBM    D、Microsoft
13、计算机要运行磁盘上的程序时,应先把程序文件读入到[  ]。
    A、硬盘    B、ROM    C、RAM    D、CPU
14、软盘只能读不能写的原因是[  ]。
    A、没有空闲的存贮空间    B、新磁盘未格式化
    C、写保护                D、磁盘有部分损坏
15、将汇编语言程序翻译成与之等价的机器语言程序的是[  ]程序。
    A、汇编    B、解释    C、编译    D、翻译
16、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的程序称为[  ]。
    A、目标程序    B、可执行程序    C、源程序    D、高级语言程序
17、计算机软件是[  ]的总称。
    A、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    B、程序设计语言
    C、程序及相关文档        D、所有程序
18、下列设备中,属于输出设备的是[  ]。
    A、CD-ROM    B、显示器    C、数码相机    D、扫描仪
19、最大的无符号八位二进制数是[  ]。
    A、255    B、511    C、127    D、1023
20、下面有关微型计算机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主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微处理器(CPU)与存储器
    B、数据总线的位数一般与微处理器的字长相同
    C、外部设备可以直接与CPU交换数据
    D、软件是微机系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21、关于操作系统,下面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资源
    B、任何应用软件都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
    C、任何人使用计算机都需要通过操作系统
    D、外部设备不受操作系统的管理
22、关于用户界面,下面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用户界面是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接口    B、用户界面是由操作系统提供的
    C、用户界面与输入输出设备没有关系   D、不同的操作系统提供的用户界面未必相同
23、文件的扩展名一般与[  ]有关。
    A、文件的大小       B、文件的类型
    C、文件的创建日期   D、文件的存储位置
24、当我们需要用到多个文件时,通常可以通过[  ]来指定。
    A、文件名    B、通配符    C、文件夹    D、磁盘盘符
25、Windows98的目录结构是[  ]。
    A、树状结构    B、网状结构    C、环状结构    D、层次结构
26、关于Windows环境下的窗口,下面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所有窗口都有相似的风格与界面
    B、所有的窗口都有相同的名称
    C、一个窗口实际上就是计算机处理的一个任务
    D、可以同时打开多个窗口,但只有一个活动窗口
27、为了查看文件或文件夹的大小、类型等情况,应该在"查看"菜单中选择[  ]。
    A、大图标    B、小图标    C、列表    D、详细资料
28、为了设置不同的显示分辨率,可以双击[  ]窗口中的"显示"图标。
    A、显示器    B、我的电脑    C、控制面板    D、资源管理器
29、关于回收站,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回收站是内存的一块区域    B、回收站是硬盘的一块区域
    C、软磁盘不存在回收站        D、不同的硬盘上,回收站可以分别设置
30、在"资源管理器"中,如果我们错误地删除了一个文件,可以通过[  ]将其恢复。
    A、"剪切"按钮    B、"撤消"按钮    C、"粘贴"按钮    D、"复制"按钮
31、关于磁盘,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磁盘的物理容量与操作系统有关
    B、同一个盘片不同磁盘上的扇区大小相同
    C、硬盘与软盘的工作原理不同
    D、可以通过磁盘拷贝将硬盘上的内容拷贝到软盘上
32、关于"快捷方式",下面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快捷方式就是桌面上的一个图标,它指出了相应的应用程序的位置
    B、任何一个Windows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建立快捷方式
    C、快捷方式只能由系统自动建立
    D、删除了快捷方式,对应的应用程序仍然可以运行
33、当有新的硬件连接到计算机时,[  ]。
    A、必须手工安装相应的的驱动程序
    B、必须安装驱动程序,但其安装可以由Windows98自动进行
    C、不需要安装驱动程序
    D、是否安装驱动程序要视硬件类型而定
34、在Windows98中,可以通过[  ]复制文件。
    A、复制/粘贴
    B、剪切/粘贴
    C、选中相应的文件,直接按下鼠标左键拖至目标位置处
    D、选中/复制
35、在Windows98默认环境中,用于中英文输入方式切换的组合键是[  ]。
    A、Alt+空格    B、Shift+空格    C、Ctrl+空格    D、Alt+Tab
36、关于Word97,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在Word97中,可以直接将文档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收件人
    B、Word97不能检查汉语的拼写和语法错误
    C、Word97可以制作简单的网页
    D、"所见即所得"是Word97的一个重要特点
37、在Word97文档中,通过[  ]菜单设置"页眉和页脚"。
    A、编辑    B、插入    C、视图    D、格式
38、如果要了解Word97文档的页数、行数及字数等统计信息,可以选择[  ]菜单中的"属性"选项。
    A、文件    B、工具    C、视图    D、格式
39、如果要在一篇Word97的文档中设置两种不同的页面格式,必须将该文档分成[  ]。
    A、两个独立的文件    B、两节    C、两个段落    D、两页
40、使用Word97的"打印预览"功能,[  ]。
    A、不可以高速页面显示的比例            B、不可以在一屏幕中显示多页文档
    C、不可以选定部分文档并对其进行编辑    D、不可以设置页边距
41、如果要在Word97的文档中输入"②",需要使用[  ]选项。
    A、对象    B、字体    C、段落    D、符号
42、在Word97环境下,如果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  ]菜单获得技术支持。
    A、帮助    B、工具    C、窗口    D、文件
43、关于Word97中的"样式",下面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样式"可以通过"工具"菜单中的"自定义"选项设置
    B、已定义好的"样式"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调整
    C、使用"样式"可以提高编辑效率
    D、同一个"样式"可以在文档的不同位置被多次引用
44、不能通过"格式"菜单中的"段落"选项实现的操作是[  ]。
    A、设置行间距      B、设置段落缩进
    C、设置字符间距    D、设置段落间距
45、在Word97的表格中,可以通过[  ]函数计算某一行或某一列数据的和。
    A、Total    B、Average    C、Sum    D、Count
46、关于Word97和Excel97,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Word97和Excel97可以通过剪贴板共享数据
    B、Word97的表格处理功能比Excel97更强大
    C、Word97和Excel97都是Office97套件的一部分
    D、Word97和Excel97都支持网络通信
47、关于Excel97的工作表与工作簿,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一个工作表包含了若干个工作簿
    B、一个工作簿包含了若干个工作表
    C、工作表与工作簿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文件,没有关系
    D、工作表是Excel97的默认文件
48、在Excel97中,插入单元格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  ]不是其中的选项。
    A、活动单元格下移    B、活动单元格右移
    C、整行              D、活动单元格左移
49、在对Excel97的数据表格进行排序时,最多可以选择[  ]个关键字。
    A、1    B、2    C、3    D、4
50、为了防止Excel97工作表被其它人修改,可以使用[  ]菜单下的"保护"选项。
    A、视图    B、窗口    C、工具    D、格式
51、设置Excel97工作表的单元格格式,需要用"格式"菜单中的[  ]选项。
    A、单元格    B、自动套用格式    C、样式    D、条件格式
52、如果某一个单元格的位置是"C7",指的是[  ]。
    A、标题行下面的第C行、第7列    B、标题行下面的第7行、第C列
    C、整个表格的第C行、第7列      D、整个表格的第7行、第C列
53、根据网络分类的一般方法,Cernet应该属于[  ]。
    A、局域网    B、城域网    C、广域网    D、无线网
54、如果用户计算机已经与网络物理相连,为了登录到远程主机上访问网络资源,必须有[  ]。
    A、用户名和口令      B、用户名和完全的访问权限
    C、网卡与通信线缆    D、本地局域网服务器
55、在ISO/OSI参考模型中,第二层和第三层是[  ]。
    A、应用层和网络层        B、网络层和物理层
    C、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    D、网络层和传输层
56、以下操作系统中不属于网络操作系统的是[  ]。
    A、Unix     B、Linux    C、Windows2000    D、Windows Xp Home
57、关于电子邮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LAN内部无法使用电子邮件
    B、用户收发电子邮件是通过邮件服务器进行的
    C、电子邮件与协议无关
    D、Microsoft的Outlook Express是唯一的电子邮件使用工具
58、网络通信介质包括有线介质与无线介质,但[  ]目前还不是网络传输介质。
    A、声波    B、微波    C、光缆    D、无线电波
59、为了将中国科大的主页设为默认主页,应该通过IE环境下[  ]菜单中的"Internet选项"来设置。
    A、查看    B、工具    C、帮助    D、编辑
60、在IE环境下,如果想将当前显示的Web页面保存起来,应该通过"文件"菜单中的[  ]选项。
    A、保存    B、打印    C、另存为    D、属性
61、从远程主机上下载文件,通常用的协议是[  ]。
    A、FTP    B、TCP/IP    C、HTTP    D、UDP
62、IP地址"202.38.63.1"是[  ]类地址。
    A、D    B、C    C、B    D、A
63、中国高校的域名后缀是[  ]。
    A、com.cn    B、edu.cn    C、cn.edu    D、edu.com
64、下面的选项中,[  ]不是计算机病毒的特征。
    A、破坏性    B、传染性    C、潜伏性    D、免疫性
65、计算机感染病毒后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病毒的进一步感染,下面的操作中无效的是[  ]。
    A、对硬盘重新格式化       B、下载并安装操作系统的安全补丁
    C、删除感染病素的文件    D、将机器关闭一段时间后再打开
66、为了保证数据在遭到破坏后能及时恢复,必须定期进行[  ]。
    A、数据维护    B、数据备份    C、病毒检测    D、数据加密
67、防火墙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常用到的一种技术,它通常被用在[  ]。
    A、LAN内部        B、LAN和WAN之间
    C、PC和PC之间    D、PC和LAN之间
68、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语言中的"过程"指的是[  ]。
    A、计算机指令的执行过程    B、编写程序的过程
    C、数据存储的过程          D、总是顺序处理的过程
69、编译程序的目的是[  ]。
    A、尽可能多地发现并改正程序中的错误    B、发现并改正程序中的所有错误
    C、验证并改进程序的功能                D、编写软件使用文档
70、关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C++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B、同一对象可以在不同的程序中
    C、面向对象的程序更复杂,编程效率也相应下降
    D、JAVA也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二、多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二个是正确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格式化磁盘的目的是[  ]。
   A、标记面、磁道、扇区    B、检查坏扇区
    C、形成子目录    D、产生根目录
2、CMOS的功能是[  ]等。
A、保存系统时间    B、保存用户文件    C、保存用户程序    D、保存启动系统口令
3、计算机硬件的性能主要取决于[  ]。
    A、字长    B、运算速度    C、内存容量    D、打印机配置
4、下面数据值可能是八进制数的有[  ]。
    A、38123    B、10111    C、72265    D、2B345
5、计算机的外部存储器有[  ]。
    A、内存    B、硬盘    C、软盘    D、光盘
6、为防止主机器件损坏,主机启动后应该注意的是[  ]。
    A、先拔不需要的系统部件    B、再插需要的系统部件
    C、不可插系统部件          D、不可拔系统部件
7、在Windows98中,窗口排列方式有[  ]。
    A、横向平铺    B、纵向平铺    C、层叠    D、覆盖
8、安装Windows98时由系统建立的桌面图标有[  ]。
    A、我的电脑    B、回收站    C、我的文档    D、Word97快捷方式
9、Windows98环境下,屏幕的分辨率可以设置为[  ]。
    A、800*600    B、640*480    C、1000*1000    D、1024*768
10、Windows98常见的窗口类型有[  ]。
    A、文档窗口    B、应用程序窗口    C、对话框窗口    D、命令窗口
11、在Word97中,下列[  ]不会被打印。
    A、流水线    B、边框    C、段落标记    D、页眉、页脚
12、Word97文档的显示方式有[  ]。
    A、大纲视图    B、普通视图    C、联机视图    D、页面视图
13、在Word97中,可以对[  ]加边框。
    A、图文    B、表格    C、段落    D、选定文本
14、在Word97文本中[  ]。
    A、文字颜色和背景可以相同      B、文字颜色和背景可以不同
    C、文字颜色和背景景必须相同    D、文字颜色和背景必须不同
15、在Excel97中,可选取[  ]。
    A、一个单元格    B、多个单元格    C、连续单元格    D、不连续单元格
16、关于Excel的网格线,正确的说法是[  ]。
    A、固有特征,不能改变    B、只有这一种形式
    C、还可以设置颜色        D、可以取消网格线
17、网络的拓朴结构有[  ]。
    A、总线结构    B、环型结构    C、星型结构    D、目录结构
18、多媒体计算机的关键设备有[  ]。
    A、CD-ROM驱动器    B、声卡    C、视频卡    D、保护卡
19、计算机病毒可以通过[  ]传播。
    A、局域网    B、广域网    C、软盘的物理接触    D、软盘间的非法复制
20、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有[  ]。
    A、控制访问权限    B、安装防火墙    C、定期更改系统口令    D、数据加密

三、填空题(共22分,1-15小题每空1分,16-17小题每空2分。表达式书写不限语言,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1、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通常分为[  ]系统和[  ]系统。
2、按功能和原理,可将内存储器分为[  ]和[  ]。
3、已知"A"字符所对应的ASCII码是1000001,"a"字符所对应的ASCII码是[  ]。
4、八进制数102转换成十六进制数是[  ]。
5、采用24*24点阵,4个汉字的字形码占存储器的字节数是[  ]。
6、某微型计算机标明PⅣ/1.8G,其中1.8G指的是[  ]。
7、在Windows98中用于显示正在运行的程序名称的栏称为[  ]。
8、在一个文档窗口关闭后,该文档将保存在[  ]。
9、在Word97中图文混排是在[  ]方式下实现的。
10、在Word97中,如果某一处的内容是一个变化的量,则应当使用[  ]来表示它。
11、Excel中创建图表可以用[  ]和[  ]两种方式。
12、工作表中的行、列隐藏,其实质是[  ]。
13、在"资源管理器"的窗口中,如果想一次选定多个分散的文件或文件夹,正确的操作是单击第一个文件,然后[  ]。
14、Internet的网络协议是[  ]。
15、多媒体技术具有的三个重要特征是交互性、多样性和[  ]。
16、条件"1<x≤2 或 10<x≤15"的逻辑表达式是[  ]。
17、有字符串"I am a student",求其长度的函数表达式为[  ]。

四、简答题(共6小题,1-4小题每题3分,5-6小题每题4分,共20分。)
1、冯·诺依曼设计思想可以简要概括为哪三点?
2、叙述用Windows98更改文件名称的几种方法。
3、叙述Word97中移动文本的几种方法。
4、列出多媒体计算机常用的输入设备(至少4种以上)。
5、简述Excel的退出方法。
6、因特网的基本服务有哪些?

五、程序设计(两小题,共18分。程序设计语言不限制。)
1、有一函数,编程序,输入x值,输出y值。(8分)
2、求两个整数m和n的最大公约数。(10分)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5)   B D D C B     (6~10)  D D D A B
(11~15) D A C C A     (16~20) C C B A C
(21~25) D C B B A     (26~30) B D C A B
(31~35) B C B A C     (36~40) B C A B C
(41~45) D A A C C     (46~50) B B D C C
(51~55) A D C A C     (56~60) D B A B C
(61~65) A B B D D     (66~70) B B D A C

二、多项选择题
1、(ABD)    2、(AD)      3、(ABC)     4、(BC)      5、(BCD)
6、(CD)     7、(ABC)     8、(ABC)     9、(ABD)    10、(ABC)
11、(AC)    12、(ABCD)   13、(BCD)    14、(AB)     15、(ABCD)
16、(BCD)   17、(ABC)    18、(ABC)    19、(ABD)    20、(ABCD)

三、填空题
1、硬件、软件
2、RAM(或随机存储器)、ROM(或只读存储器)
3、1100001
4、42
5、288
6、时钟频率或CPU时钟频率
7、状态栏
8、外存或磁盘
9、页面视图
10、域
11、图表类型按钮、图表向导
12、调整行高、列宽为0
13、按住CTRL键、用鼠标左键逐个选取
14、TCP/IP
15、集成性
16、x>1 and a<=2 or x>10 and x<=15
    或者:
    x>1 .and. x<=2 .or. x>10 .and. x<=15
    x .gt. 1 .and. x .le. 2 .or. x .gt. 10 .and. x .le. 15
    x>1 && x<=2 || x>10 && x<=15
17、len("I am a student") 或者 strlen("I am a student")

四、简答题
1、A、计算机由五大部分组成(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1分]
   B、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来表示指令和数据[1分]
   C、 程序存储、程序控制[1分]
2、A、选中文件后,按F2按键,然后在编辑框内修改[1分]
   B、选中文件后,单击右键,在快捷菜单上选“重命名”,然后在编辑框内修改[1分]
   或:选中文件后,在文件菜单,选择“重命名”,然后在编辑框内修改
   C、轻轻的点击,使插入点定在编辑框内,然后直接修改[1分]
3、A、使用剪贴板移动文本(选中文本-->剪切-->粘贴)[ 1分]
   B、直接拖动文本到目标位置(选中文本-->按住鼠标左键不放,拖到目标处)[ 1分]
   C、与键盘结合移动文本(选中文本-->将鼠标指针移到目标处,按住CTRL键并右击鼠标)[1分]
4、A、键盘
   B、鼠标   说明:A、B两项全答得1分,否则不得分。
   C、扫描仪
   D、数字照像机
   E、麦克风等   说明:C、D、E答对其中的一项得1分,最多2分
5、A、使用“文件”菜单上的“退出”命令[1分]
   B、双击标题栏左侧的控制符[1分]
   C、点击控制栏右上角的关闭按钮[1分]
   D、同时按ALT+F4键[1分]
6、A、收发电子邮件或E-MAIL[1分]
   B、网上信息浏览或WEB游览[1分]
   C、网上文件传输或FTP[1分]
   D、网上信息公告或BBS[1分]
   E、远程登录或TELNET[1分]
   说明:以上5项,任选一项得1分,最多不超过4分。

五、程序设计
说明:本题程序设计语言不限,具体的评分标准在阅卷时,统一掌握,并注意不同语种间的平衡。
1、(8分)
   数据说明及输入(1分)
   分支河条件判断及赋值(4分)
   输出(1分)
   语法(1分)
   程序风格(1分)
2、(10分)
   数据说明及输入(1分)
   循环及数据处理(6分)
   输出(1分)
   语法(1分)
   程序风格(1分)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